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员工动态 - 正文

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与发展创新”讲座顺利开讲

时间: 2023-10-12     浏览次数: 

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与发展创新”讲座顺利开讲

为更深入地了解新加坡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先进经验,2023年6月2日下午14时30分,由葡萄京赌官网、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秘书处主办的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与发展创新”顺利举行。讲座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高级管理培训课程(中文)学术主任、重庆市巴渝学者顾清扬博士主讲,葡萄京赌官网王然博士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首先,顾教授明确指出大学的主要产品在于人才培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健全人格、较强行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全球化复合型人才至关重要。大学可从学校的战略视野和规划、教师的潜移默化作用、员工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国际化的氛围和环境、竞争力的提升和认可等方面入手培养员工的全球胜任力。

其次,顾教授以新加坡高校的国际化办学情况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国际化办学实践为例开展细化介绍。新加坡的各所高校均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规划,强调有所侧重,突出专长。基于“立足于亚洲的世界级大学”这一愿景和目标,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各级均意识到广泛建立网络以及国际化的重要性,通过向全球要资源、吸引全球之人才、依赖全球网络等形式积极投身国际化办学实践。

最后,顾教授着重强调大学应当成为国际人才储备库和人才吸铁石。通过准确定位、追求质量卓越、参与国际联合研究与咨询、加入区域和国际大学联盟、举办国际研讨会、在一流媒体上做宣传、建立强大的国际员工网络等形式积极拓展高校的国际化办学空间,从而更好地打造大学的国际品牌。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顾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有关文明冲突、教育国际化、留学发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问题。顾教授指出,文明异质性是客观存在的基本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同的国家、民族、文明之间就无法进行交流合作。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传播方式的改革,人们的思维也不应被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应当打破思维定式、积极投身国际实践。同时,高校从业人员也应在相关工作中积极思考国际对接相关事项的可能。

供稿、供图:葡萄京赌官网谢乐天

审核:余雅洁

友情链接:

  • 023-65385619

  • sisusir@163.com

  • 葡萄京赌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葡萄京赌官网语言智能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