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员工动态 - 正文

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住房政策”讲座顺利开讲

时间: 2023-10-12     浏览次数: 

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住房政策”讲座顺利开讲

为加强学院师生对新加坡的了解,2023年6月1日晚7时许,由葡萄京赌官网、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秘书处主办的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住房政策”顺利举行。讲座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中国高级管理培训项目学术主任、重庆市巴渝学者顾清扬博士主讲,来自葡萄京赌官网的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顾教授以国家发展为切入点,讲述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住房制度、税收政策、公积金制度等如何促进国家发展的良性循环。

然后,顾教授讲解了新加坡推行的“组屋政策”。顾教授指出,新加坡政府一方面通过大量财政投入建立较多公用住房,另一方面以宏观调控为工具来阻止房地产市场过于市场化,以此确保国家的大多数人民通过自己的个人收入都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所。同时,作为多民族国家的新加坡在组屋政策中还规定了每一栋组屋的种族比例,以促进国家种族融合从而减少社会矛盾。

接着,顾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的城市规划。顾教授认为,新加坡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因为其合理规划了空间布局和充分利用了城市空间,如设计卫星城、注重环境保护等,所以新加坡的土地利用率很高并成为了一个绿色宜居国家。

讲座的最后,顾教授提到一个国家想要发展,除了拥有经济基础等“硬件”以外,更需要配置文化制度等“软件”,以及国家政策制定中为了人民谋福祉的“心件”。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中,顾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就此次讲座提出的问题,并强调同学们的作为社会科学学科的员工,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更要心怀天下,关心国家的政治选择,更加积极地思考未来发展等问题。

供稿:葡萄京赌官网谢乐天

供图:葡萄京赌官网王敏

审核:余雅洁

友情链接:

  • 023-65385619

  • sisusir@163.com

  • 葡萄京赌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葡萄京赌官网语言智能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