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员工动态 - 正文

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政策制定和执行”讲座顺利开讲

时间: 2023-10-12     浏览次数: 

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政策制定和执行”讲座顺利开讲

为更深入地了解新加坡政府的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2023年6月5日下午15时许,由葡萄京赌官网、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秘书处主办的比较制度学“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系列活动—“新加坡政策制定和执行”顺利举行。讲座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高级管理培训课程(中文)学术主任、重庆市巴渝学者顾清扬博士主讲,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顾教授指出新加坡决策带有很强的危机意识,以经济增长的优先权、政府的有为、决策的有效性为导向,强调政策的前瞻性与长效性、决策过程的公开透明等原则。即使新加坡政府需要作出短期收益不足的逆民意决策,也会向民众阐述决策理由。新加坡的决策可用李光耀所言之“在一切理想主义之外,我和我的同僚也在‘功效之上’的基础上决定政策”而总体概括。

其次,顾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新加坡政府在决策过程中是如何平衡好政府和市场二者之间的关系。具体来看,新加坡政府的主要作用可被概括为战略设计、战略协调和组织实施,从而尽最大限度利用市场机制。这种政府与市场结合的黄金原则使得政府和市场能够各司其职、相互补充。

然后,顾教授以新加坡公共医疗体系的发展为例来解释新加坡政府的决策过程。在政策既是执行、执行既是政策这一核心思想下,新加坡政策制定是集体努力的结果。高层着重战略考量、中层着重专业和执行的可行性考量,共同设计出执行计划和执行细节。同时,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与民众的沟通交流,旨在确保民众能够了解政府的所想、所做与所为。

最后,顾教授总结了新加坡政府的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创新经验。第一,政府创造新的福利制度;第二,政府化对抗为合作;第三,政府改变激励、广范采用共付制;第四,极大化政府的杠杆力量;第五,重视政府与市场的结合;第六,强调政府与市场结合的黄金原则。

供稿、供图:葡萄京赌官网谢乐天

审核:余雅洁

友情链接:

  • 023-65385619

  • sisusir@163.com

  • 葡萄京赌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葡萄京赌官网语言智能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