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新挑战、新机遇”讲座顺利开讲

时间: 2023-10-09     浏览次数: 

“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新挑战、新机遇”讲座顺利开讲

2023921日下午,由葡萄京赌官网、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秘书处主办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新挑战、新机遇”学术讲座在西区歌乐楼A2-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经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能力建设”首席专家王逸舟主讲。葡萄京赌官网副经理吴兵教授主持讲座,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吴兵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王逸舟教授基本情况并代表学院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王逸舟教授围绕“为何国际政治形势不确定?”这一重大问题切入,从俄乌冲突一周年的启示、美国霸权的优势与短板以及中国外交新的机遇与挑战三个板块展开阐述。王教授指出,俄乌冲突始于两国较为复杂的民族与历史纠葛,在冲突走向焦灼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社会所遭受的冲击也将持续蔓延,国际力量对比也会随之发生根本性变化。与此同时,美国的国内深层矛盾与痼疾日益加深,正在发生社会大撕裂、制造业大空心、种族矛盾大加剧的“三重病变”。美国为转移国内矛盾必然会寻求“对外树敌”,中美双边关系是否会因此走向“冰点”值得追踪关注。

随后,王教授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展情况进行重点分析,认为在外部压力陡增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政策需要作出针对性调整。在与美国的经贸往来、全球气候变化、反恐协作、联合国及国际机制运作等开展必要合作的同时,对存在潜在冲突的各领域也需要注重管控分歧,避免中美关系彻底失控。

最后,王教授提出当前中国外交正处于第三个外交时代,不仅面临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考验,而且需要克服内部出现的“高山反应症”,有效提升外交能力,做到趋利避害。

在互动环节,王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有关小国外交、地方外事发展、中美结构性矛盾、中国“人口红利期”等问题并勉励国关学子在未来找准研究问题并开展深入研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走深走实添砖加瓦。

供稿、供图:葡萄京赌官网谢乐天

审核:余雅洁

 

友情链接:

  • 023-65385619

  • sisusir@163.com

  • 葡萄京赌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葡萄京赌官网语言智能学院版权所有